-工作日誌8/17/2001

救災日誌010817

1.         三商人壽中區辦公室來電,目前公司社服社已募款三十幾萬,做為賑災款項。中心轉達目前災區需要,最好將款項保留,做為未來16個月災民或受到災害影響的村民生活補助費用。8/27一行人至中心瞭解。

2.         媒合弘慈協會興隆村4567鄰發電機事。提供用永興村長電話。

3.         永興村長來電,尚須1英吋口徑水管180支。

4.         轉低收入戶且為受災戶名冊至三重市觀世音協會。並要求回傳處置情況,避免資源重疊。

5.         救災業務已經宣告一段落。將有關物資放置於臨時工作津貼同工淑薇的姊姊家中,列冊清點清楚,慢慢使用或與相關單位搭配使用。中心並舉行大掃除,儘量使原有配置恢復正常,同工纔可解除備戰的壓力。

 

各組工作彙集:

1.         訪視永興村黃姓母子,欲把小孩的註冊費給她,但她一反昨日的態度,堅持不接受幫助,因不願意積欠人情,決定要自己去籌錢;她態度強硬,故我們尊重她的決定,但我們和鄉托協議下午三點半時,她若仍無法籌到錢,中心一定會幫她繳錢,因為小孩必須要上課,請鄉托主動和中心聯絡並告知詳細繳交情形;下午並沒有接到鄉托的電話,應是自行繳納了,擬不定時再去探視她。

2.         將物資運送至頂崁村淑微之姊的倉庫中存放,所有物資均有詳細登錄品名和數量備查,所剩物資將陸續送至災民家中。

3.         訪視新城村一桃芝受災戶個案,對方是一個孤兒,現由伯父和姑姑撫養,長期教育和生活問題需外界支持,擬將之轉介家扶中心。

4.         整理謄錄家訪個案之各樣資料。

5.         訪車埕未開案之個案共三人。

6.         下午和大專生開會,填寫青輔會之問卷和工作日誌,之後並分享工作心得及研討下週工作計劃。

7.         至公所拿取職訓報名表,但公所給予重建大軍就業求職登記表,請公所再尋找是否還有另一申請表格,公所表示目前只有這種表,若要詢問他種表格,要待承辦該項業務的小姐出差回來後,才會有較詳盡的資料可以給予。

8.         水里生活重建中心同工會議  中午1230分至145

主席:清塗

出席:雯婷、明德、雅青、蕙真

A          簡單分享一般民眾對政府救災與中心救災的反應。中心物資提供迅速、確實,具有彈性;政府需要行政程序。民眾心理反應:政府救災,理所當然;中心則非。

B          針對個案接受現金或物資補助,應強調中心僅為資源轉介機構,核定權不在中心,避免因地緣捲入地方派系。

C          從鄉公所或公部門蒐集補助對象、金額及內容,作為中心個案探訪,提供補助的重要依據,避免資源重疊。此項工作由明德擔任。

D          完整的資訊代表資源。家訪資料必須確實,且必須持續追蹤一段時間。完整的紀錄將會使捐款人對中心運作有信心,願意提供資源捐助需要者。資料的完整是中心對案家最大福利的提供。

E          安排潘貞妮老師對同工做創傷治療。

F           聖教會劉牧師捐贈一筆款項作為慰勞同工之用。

G          中心與機構資源媒合及建檔由主任負責。

H          桃芝颱風經費使用方式-

921重建基金會及公部門用於物資採購

傳愛、救協或他人奉獻用於補足災民學童助學款或災民生活補助。

I           賑災物資由蕙真負責,秋菊搭配。只要中心社工員認為可以,向蕙真提出申請即可。

J            桃芝風災之個案資料須放置另一位置與一般資料分別管理,編碼依造一般序號,以可立即提供資訊給資源團體。

K          慰勞同工賑災期間的辛苦,給予一天慰勞假。

後記

1.         據蛇窯窯主林先生描述,對土石流前兆的判斷之一為。當下大雨時,溪裡沒有水,就要準備逃命。因為可能上游遭土石阻塞,水量開始累積。

2.         新城村一案家描述桃芝颱風當天情景:「鄰居都逃了,周圍都沒有人,唯有我們一家沒逃,因為沒有車子,也不知逃到何處。我丈夫說:『這下死定了!』」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