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8/15/2001

-救災日誌010815

1.    永興村村長與興隆村    4、5、6、7鄰長至中心請領物資。兩處僅能靠產業道路對外聯繫。目前仍處於斷水、斷電的情況。據永興村長表示,永興村約需十天時間,對外交通完成。興隆村4、5、6、7鄰則須約一個月。中心為其各購置一英吋口徑水管450支,6分300支。並至集集載三車物資,兩車永興(主要為民生用品,米、麵)、一車興隆(主要礦泉水)。

2.    據言,某些地區因地方選舉恩怨,災民得不到物資供給。中心將更小心某些被忽略的區域或個人,使資源有更合理的分配。

3.    玉峰一村民因見中心提供水管給永興及興隆,向該村村長反應,希望中心能提供水管給該產銷班使用。引起村長困擾,並來電希望中心妥善處置,否則引起地方對村長誤解。中心去電表明此為各界人士捐款,用處僅為緊急使用,永興、興隆兩村對外聯繫斷絕,飲用水管破裂,須緊急修護。玉峰村對外交通無礙,並無影響該村基本生活提供的因素,無法同意該村提案。

4.    上安村因民間團體發放賑災慰助款項,引起爭端。

5.    三重一團體來電,要求中心提供低收戶,且為受災戶名單。

-新聞組及物資組-

1.         桃芝颱風中水里鄉的失蹤人口(目前為20人)仍下落不明,請為後續的搜尋工作禱告。

2.         中心同工於近日進入興隆村,一路巔跛難行、蜿蜒曲折,村中處處可見巨石盤踞、林木傾倒,居民出入不易,所需物資均需仰賴外界輸送,日前已有直昇機將物資送入;受災居民目前較需要長期性的、生活上的後續援助。

3.         災區缺水問題日益嚴重,隨之引發環境衛生不佳等問題,信義鄉已有桿菌疫情傳出,水里鄉目前並無相關疫情出現。

4.         傳慈濟要在災區建造組合屋100間,供災民居住,但相關公文均未到達公所,故公所也無法提供肯定的和相關的資訊給災民;事關災民安置問題,或為能有其他更好的安置措施出現。

5.         永興、興隆受災戶家訪,並將所有家訪資料電腦建檔。

後記

即使在救災時,看到人心貪婪的一面,卻有更多使人心溫暖的作為。鴻明水電行是中心搭配的廠商。今天,陪同永興村長及興隆村4567鄰鄉親至水電行購置村裡需要的水管,老闆娘打電話廠商,希望能給更多折扣。

麻竹湖三戶人家,除生活基本需求外,並沒有過多要求,並頻頻向中心同工表示,別人有更多需要。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