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日誌08/11/2001

-救災日誌010811

1.         全職人員除雯婷、清塗外,照常休假。臨時工作津貼,佩玉負責財務整理,請仍然到中心上班。

2.         13位公共行政系暨大學生,至中心擔任志工。12位來自於台中救助協會辦公室。因上安缺水,無法進行清洗,救協志工轉往鹿谷。

3.         中心清洗政策。空屋屋主多搬至外頭,尚未進行清洗,志工自行引水清洗,無須屋主請求支援。

4.         一居民建議,水溝污泥位排除影響居民生活大,察看上安排水溝清除污泥情況。此一部份需要等到大小型機具、國軍清除工作告一段落後,才可進行。

5.         因應上安清洗情況,工作由兩方面進行:

a.      研議專人負責蒐集需要協助清洗人家的資料,以利志工人數需要掌握及工作分派。

b.     若需要至溪流上頭接水管,派一組志工接水。

6.         社會局協同公所人員至上安、郡坑、頂崁、車埕、民和等村儲糧。另外永興及興隆亦有儲糧計劃。中心計劃將餘糧協同長老教會、公所、展望會分配各地進行儲藏。

7.         興隆與永興兩村便道已通,下週需前去了解災情,並與村長討論中心如何提供協助。

8.         與郡坑村長談及後續各項支援使用問題。其建議各支援體將經費交由村辦公室統籌使用,讓村民可以買各樣使用物品,辦公室將會各項明細整理完畢後交給支援單位。此項運用方式似乎不可行,但願意媒合兩造。

9.         郡坑村長夫人要求中心繼續協助工作人員中午伙食問題,請與中心負責人員聯絡自助餐店,由村長辦公室向自助餐店訂購,經費由中心捐款支應。

10.     供應郡坑50個便當。

11.     兒福夥伴支援結束,待救災結束後,請教對後續社工服務有何建議。

12.     明天(8/12)中心休息一天。

後記:

1.     準備救災告一段落後,去函或去電感謝相關搭配單位或個人的幫忙。

2.     公所要求各村自行解決伙食問題,有人反應中心無須支應各村午餐費用。各項工程操作人員,應由各單位、包工自行解決,中心無須浪費捐款人經費。然而,村長、村幹事已為災後各項協調工作、受災戶登記調查忙的不可開交,中心能做的是為他們減少一些困擾,避免額外的負擔。在平時,中心或許不支付此項費用,然當務之急是儘快使村裡的一切作息恢復正常。

3.     志工至災區打掃,與其說協助恢復正常作息,不如說是對災難的另一體認,與自我學習。當看到一顆顆小巴士大小的石塊從山上被土石流沖下來,漫佈山坡時,每個人回應都是:『這些石頭從哪邊來?這怎麼可能?』人是何其渺小,要在自然前謙卑下來。

或許,要來看的是那些政治人物。當他們為權位使整個社會紛擾不休時,謙卑下來聽聽一對老夫婦,在那一早,漫山遍野的土石流覆蓋下來時,兩人緊緊抱著躲在屋旁的一角,心想:『完了!』在驚魂未定之餘,造物主卻何其憐憫,碩大的房子皆被土石摧毀,唯有那一角完好,土石流在離他們咫尺處通過。

對所有中心工作人員、參與志工而言,並非我們能做什麼,而是學習,一顆謙卑、彼此饒恕的心。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