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8/10/2001

-工作日誌010810

1.       就兒童聯盟社工員告知中心人員,居民因排水管或水溝不通,影響整個抽水馬桶的使用,以至於影響居民的作息。居民必須到外頭自行解決生理排泄的問題。

2.       郡坑村長夫人告知,公所已無提供任何飯食,交由各村自行處理。郡坑村民已自行開伙,明日重機械操作員將無任何飯食。請臨時工作津貼人員立即聯絡當地自助餐,提供便當給清掃志工及郡坑村重機械操作員。村長夫人同時要求晚餐供應,告知可自行聯絡業者,由中心結帳。

3.       與長老教會、展望會蕭永山討論區域性資源聯結與分配的問題,避免資源重複使用。並與兩單位達成協議,資源互通。

4.       台北保安宮來電,問及中心有何需要。請對方暫時按住,待此一期間清除完畢,村長有稍微歇息的片刻後,再商討。準備引介給郡坑村或上安村,讓兩造直接協調,中心不介入。

5.       汐止靈糧堂牧師下星期三至中心觀摩救災工作。

新聞組和物資組日誌

1.       今日有暨大學生十一人參與志工行列,協助上安村災民清理家園;另有志工約60人協助災區重整工作。

2.       上午有來自台中兒福聯盟林主任協同六位社工員支援災區家訪工作,分組進入上安村、郡坑村和新山村,進行逐家訪視,以瞭解各家受災情形和民眾需要。

3.       夏牧師帶領台北女青會理事長和祕書長至中心瞭解災區現況,下午中佈會蕭牧師和邱傳道亦至中心瞭解災情現況,之後分別由曹督導及中心同工陪同前往災區實地觀察,以協調後續支援行動。

4.       中部辦公室來電確定目前尚需物資和人力支援,今天下午會由中部辦公室發布消息至網路上和各相關單位;告知目前已無物資需求,但仍需金錢和人力支援,可劃撥捐款或加入志工行列,中部辦公室集合志工的行動會再延續到十七日,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

5.       民視記者至中心進行採訪,由同仁帶領進入民和村,至部份案家實地錄影採訪。

6.       按近日家訪資料,上午將食用物資送至民和村、上安村各有需求的受災居民家中;下午則運用瓦斯爐、瓦斯桶和米等食用物資至民和、上安及雙龍三村,雙龍村道路未搶通地區已聯絡當地義警步行出來搬運所需物資,但因午後陣雨,同工無法進入雙龍,物資只運至上安,擬明後天再送雙龍。

7.       南投生活重建中心來函通告:南投醫院免費服務災民,凡具災民資格(指桃芝颱風受災災民)(含未繳清積欠健保費者),至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就診完全免費(免掛號費及部份負擔)。

8.      會計已將7/.31~ 8/9 水里災區急難救助金使用明細整理完成,將於明日公佈於網路。

9.       中佈會蕭牧師希望中心可以給他們一些災情資料,他要協助災區向香港和教會弟兄姊妹募款;將救災日誌再次 E-Mail至中佈會。

 

諮詢組

1.       向台中兒福聯盟林主任及六位社工員做簡報。並請淑華、彩雁二位家訪員,帶至新山、郡坑、上安一帶進行受災戶訪視。

2.       陪同民視新聞記者,和社區人士及中心同工一同送物資至民和受災戶。

3.       批閱大專生工讀週報。

4.       接諮詢電話。

5.       接待南投第一生活重建服務中心主任督導並簡報災區現況。

後記:

1.       重建中心的設立。與兒福聯盟社工員一席談話,若沒有重建中心的成立,今日六位社工員將無法進駐水里,無法提供災民適切的服務。因為並非每個救災團體皆具有專業社工知能,外來社工團體無法就社工部份使上氣力。

其實無論救社工專業人員、物資、捐款的使用,重建中心皆提供適當與適時的協助。就捐款而言,中心無須大筆捐款,而是二三十萬,針對個人或團體,就零星、無法被照顧的部分進行協助。大項工程、金額補助應屬政府或其他財力雄厚單位。物資分派,中心可適時向在地與外來單位尋求協助。社工人員的協助,中心可提供辦公室設備、受災資料,並由支援單位向中心提出後續建議。

2.       感謝兒福聯盟一行六人的幫忙,解除中心目前人力不足的窘境。

3.       每次救災,無論民間單位或政府單位即進行一次資源的浪費。問題不在於資源多寡問題,而是在於資源分配的問題。資源的適切與分配的合理,才是決定救災確實的關鍵。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