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日誌08/09/2001

-救災日誌010809

1.     郡坑村長夫人需要礦泉水,因衛生單位告知,溪水大腸桿菌過高,村民不宜飲用溪水。由於水里長老教會告知,教會由足夠的物資提供,明日載四十箱至郡坑村。

2.     新城村要求四十箱礦泉水,載至活動中心。

3.     與成亮及夢想團隊至土石流現場,途中碰到國姓重建中心主任婉柔、張紉老師與兩位學生。

新聞組和物資組日誌

1.     民和村現況:

1.     由頂崁村進入民和村沿路顛簸,風沙飛滿天,原先的道路已在搶修,目前仍由河床便道通行至村庄。

2.     社工員和家訪員進入民和村訪視受災之居民和居家情況,房舍流失之居民部分安置在 民和村長青會館,或是寄居在親朋好友家中,都已有遮風避雨之場所。

3.     民和村目前之電力、通訊皆已恢復,唯有居住在較偏遠地區之災民僅恢復電力而仍然斷訊中;而大部分災民之居家清理,因有國軍兄弟、志工和重型機械的協助,大部分都已經清理乾淨。

4.     目前物資仍集中在村長隔壁的寺廟前,村長依各鄰需求,由鄰長發放給災民;訪談中居民大多表示最缺乏的物資為炊具及家電用品,而部分居民希望損壞的農具也能有部分的補助,而居住在靠近溪邊的民眾因住家遭土石埋沒,很需要有長期居住之處所,故希望能有組合屋供給他們居住。

2.     八月七日起新增贊助單位:

田中 林茂昌                               陳小盈

南投靈糧堂                                劉志敏

永靖後備憲兵                            鄭秀珠

豐榮肥料                                    李慶川

台中漢翔航發                             蔡文進    洪子起     蕭進財     陳明賜

永靖 謝昌龍                                劉原長

永靖 甘澍宮                                王鐵國

財團法人磐石傳播基金會         陳櫻誠

廖秋種子行                                 陳正彥

3.     今日仍有志工七十人支援災區重整。

諮詢組日誌

1.     至鄉公所開921基金會,發放死亡及罹難者慰問金會議。

2.     訪視玉峰村、新城村桃芝受災個案。

3.     與民視記者及中心主任一同開會,談採訪事宜。

4.     與生命線賈主任洽談心靈輔導志工,約於八月十八、十九日進駐災區。

5.     與台中兒福聯盟林主任談有關明後日六名社工支援受災戶家訪事宜

 

後記:

1.     建議郡坑村長夫人,找一空屋,儲存多餘的糧食與礦泉水。桃芝颱風將不會今年最後一次的劫難,村理應至十一月底前應有合理的存糧。

2.     感謝 主,目前仍沒有太多團隊對災民進行心靈重建工作。相關心理諮商應與救助協會、縣府社會局及相關單位進行洽商,以防對村民造成二度傷害。然而,現應著手準備。

3.     成哥要求明日他兩位小孩應來當志工,以了解何為『災難』。或許一生中都沒有經歷的機會,但要學習。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